好故事 共分享
发布时间: 2022-06-10  点击: 318  
 

610日下午,校党校第三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式暨“党员好故事”分享会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党校校长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党委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以及第三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结业式上,组织部负责人宣读了《关于第三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为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两位优秀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将青春热血融入祖国腾飞、民族崛起的时代洪流的决心。

随后,六位师生党员分别从师德师风榜样、教学科研表率、保护传统文化、向上向善孝老、励志自强不息、青年志愿服务等方面生动讲述了自己及身边党员普通却不平凡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展现我校共产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爱党爱校爱岗的情怀,为现场党员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特殊党课。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党员林晶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科研攻关》,林晶老师声情并茂地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她如何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基础数学的教学骨干以及她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成长体会。孜孜求学,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自我。她在身怀六甲期间,一边认真教学一边努力攻读博士,期间没有享受学校对在读博士工作量减半的待遇,没有少上一节课,产假还没结束就回归工作岗位,一边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利用晚上睡觉时间写论文、潜心学术研究。潜心钻研,在开拓创新中收获成果。她始终牢记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党员身上所肩负的神圣使命,于 2021年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也是学校第一个数学学科的国家基金。她还尝试让科研课题走进本科生课堂,她教授的《离散数学》课程连续三年获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被认定为福建省一流线下本科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春风化雨,在无怨无悔中奉献青春。她长期担任班导师,帮助了许多困难学生走出困境,顺利毕业,并继续深造,真正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她始终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努力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余晓璐同学分享了她作为小土筑研学社负责人的有趣故事。早在高中时期,她就对人与建筑神秘的矛盾关系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真正了解建筑、爱上建筑,一起保护古建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了小土筑研学社,这是一个以建筑专业知识科普为主、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促进师生成长与开展社会服务相融共生的研学组织。她不仅和老师同学们多次参与南屿、沙县、福清等10余个村落23栋古建筑测绘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更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有余力之时积极带领同学们投身志愿服务。她负责的小土筑研学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团队志愿服务的活力,结合专业优势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她说她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小土筑的成员们一起用脚步丈量乡村之路,用眼睛发现建筑之美,用耳朵倾听群众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许倩倩老师分享了老教授、老党员戴品强老师一心为学校发展尽心尽力的好故事,主题是《用担当和作为点燃仁而有爱的事业》。201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初期,面临着一系列发展困境,作为福工的校友,在获知母校材料学科建设有需求时,戴品强老师毅然排除万难,从福州大学调回母校,带领材料学院全体师生攻克资金、人才、项目等重要关卡,夯实本科教学基础,开拓研究生培养领域,打造高原学科。10年过去了,戴老师依然奋斗在教学一线、科研一线,见证了我校材料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戴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戴老师的奋斗史不仅是新时代教师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的缩影,也彰显了福工科研工作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代代福工党员接续奋斗的故事。一位有信仰的老师加上一个干事创业的团队,在党旗的引领下融合在一起,这是材料学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发展之路的钥匙密码。

互联网经贸学院魏茂岩同学分享了一个自立自强、孝思不匮的青年党员的成长求学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2022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黄谢晖同学。谢晖同学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着没有固定收入的外公外婆长大。他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生病的外公、外婆及曾外祖母的饮食起居,在大学期间申请走读,往返公交两三个小时照顾长辈。在学校里,他身兼多职,积极服务同学。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每学年的奖学金从不缺席,并在各种征文大赛、英文写作大赛上屡获佳绩。他还是互联网经贸学院工商管理1903班学习委员、权益委员、团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助理,也是我校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他真正做到了。谢晖同学用自己真诚的努力触动了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人,他值得我们用心去讲述去记住他的故事,将这份道德的光传给更多的人。

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的翁可涵同学分享了林淑华老师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的党员好故事,主题是《挽起袖子献爱心 教书育人勤耕耘》。她以四个小故事为我们刻画了一位普通而不平凡、可亲可爱可敬、三十年如一日热爱本职、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好党员形象。23年中,她坚持义务献血,共献血114次,其中全血17次,总量达5800ml。她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银奖2次。林淑华老师热爱学生工作,6次担任班导师或班主任,6次获得校级优秀班导师或班主任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各项工作开展的丰富多彩。20223月福建疫情再次抬头,学校开展三周的线上教学。身为党员教师,她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申请住校抗疫。她担任党支部书记15年,积极拓展基层党组织功能。以“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以共建共享为基础,支部与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直属中心产品检测党支部开展校企党建共建。她所在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在党支部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基层党支部。林淑华老师正是以她自己的平凡、普通和细微,照亮了青年学生们未来向上向善之路。

人文学院李龙郝同学分享了自己勤学奋进的励志故事。2016年,刚结束大一学业的他在学校武保部的引导下,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从书声琅琅的大学校园迈向了纪律严明的铁血军营。在军旅两载他磨砺了意志、开拓了视野,寻找到了未来的方向。2018年退役复学后,重回校园的他对崭新大学生活重新规划,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图书馆不分寒暑的坚守,在教室全神贯注的坚持,在宿舍挑灯夜战的坚定,让他连续四年保持着综测第一的专业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等130余项各级各类奖项。在校期间,他担任了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等职务,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做新时代学生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强化奉献意识、展现青春风采。他相继于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团省委进行实习,并于20217月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参与到当代青年责任担当意识调研、《你好,钟南山》音频节目筹备等实习工作中。在牵手贫困儿童的“一鹭童行”流动儿童关爱项目、“脚丫伴学”贫困儿童志愿辅导活动中,在回报社会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志愿汇消费扶贫志愿者项目中,他不断发挥大学生能动作用,用自身努力点燃了靓丽的青春火炬。

最后,吴仁华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总结讲话中,吴书记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开展“党员好故事”分享会意义重大,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学校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就和良好风貌。

他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凝心聚力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二要踔厉奋发增强青年党员勇为先锋的责任担当;三要蹄疾步稳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他希望全体青年党员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带头做“五个方面的模范”这一要求为准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政治追求,主动担当历史使命,把个人的青春年华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要自觉以“旗帜”“标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用一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