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时间: 2023-02-18  点击: 105  
 

217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级干部柯江锋莅会指导。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组织员,机关党群部门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等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本次述职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把学校建设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着力提升办学实力,把学校建设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学校建设成文明和谐稳定的坚强阵地;强化正风肃纪,把学校建设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等12个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等5个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采取书面述职。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就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阐述剖析。

会上,吴仁华对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2022年度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二级单位党委存在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转化的经络还不畅、创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招式还不多、实现党建与事业相融合的功力还不深、党建工作基础还不实等四个共性问题,同时针对各二级单位党委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

吴仁华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申博、更名大学的突破年。各二级单位党委要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做好各领域各方面工作。

吴仁华对各二级单位党委抓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学”字上抓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透,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内心深处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学校建设新局面。二是在“育”字上挖潜力。以推进建设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单位为契机,努力推动“党建进公寓”,公寓组团矩阵式管理和“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有机衔接,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重视加强马院建设,创新推进“千班千课”向“千群”延伸,不断健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育人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在“融”字上谋突破。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到内涵建设、转型升级各领域,紧紧围绕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和更名大学工作,抓学科建设发展,抓一流专业建设,抓办学实力提升。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进产学研跨学科、跨平台深度融合,力争科技创新上“高水平”,出“大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福工力量”。四是在“严”字上强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