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举办2023年度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9-01  点击: 156  
 

8月31日,学校2023年度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建省教育厅原厅长黄红武、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分别作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助理、教授代表、博士代表等200余人聆听报告。培训由校长童昕主持。

黄红武以《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建设新大学——更名之后的若干思考》为题,全面分析了福建理工大学所处的方位,阐释了大学与学院的区别,厘清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概念,从重构学科学术体系、调整理顺院系机构等五个方面,为福建理工大学建设新大学提出了发展建议。丁晓东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解了系统观念的内涵、指出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并详细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发展思路,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案例解剖式的生动讲授。吴仁华以《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建设新大学》为题,概述了教育强国的内涵、目的和实现路径,系统介绍了学科建设和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性和推进思路,结合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案例,进一步解析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重点内容。

童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个专题报告思想深邃、格局高远、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坚定不移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凝聚了共识,为学校谋划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专题报告的精神,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为新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使学校全体中层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建设新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参加培训的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培训效果,切实把所学、所思、所获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在服务和融入新福建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组织部供稿)